金融情报局网

房屋契税收费标准是多少?房屋契税收费标准怎么计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5-09 15:06:59 来源:楼盘网

房产契税税率在3%-5%,具体税率由当地人民政府在这个幅度内确定,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根据《契税法》第三条规定,契税税率为百分之三至百分之五。契税的具体适用税率,由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在前款规定的税率幅度内提出,报同级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决定,并报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和国务院备案。

省、自治区、直辖市可以依照前款规定的程序对不同主体、不同地区、不同类型的住房的权属转移确定差别税率。

契税的征税范围是什么

按照规定,契税的征税范围为发生权属转移的土地和房屋。具体范围包括:

(一)土地使用权转移

1、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即土地使用者向国家支付土地使用权出让金,国家将国有土地使用权在一定年限内让予土地使用者的行为。

2、土地使用权转让,指土地使用者将其土地使用权转移给其他单位和个人的行为,包括出售(即有偿转让)、赠与(即无偿转让)和交换(土地使用者之间相互交换土地使用权)等,不包括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转移。

(二)房屋所有权转移

1、房屋买卖,即有偿转让房屋所有权的行为。

2、房屋赠与,即将房屋所有权无偿转让给他人的行为。

3、房屋交换,即相互交换房屋的所有权的行为。按照规定,房屋的使用者经房屋的所有者同意,通过变更租赁合同,办理过户手续,相互交换房屋的使用权,不征收契税。房屋的所有者之间通过签订交换契约,办理房屋产权变更手续,相互交换房屋的所有权,按规定应当办理契税手续。具体又可以分为两种情况:若双方交换价值相等,则免纳契税,应当办理免征契税手续;若价值不等的,应就超出部分缴纳契税。

关键词: 房屋契税收费标准 房屋契税 房产契税税率 契税的征税范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