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买房担保人必须是父母吗?做担保人要注意什么?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5-09 15:04:32 来源:楼盘网

买房担保人不一定是父母,根据规定,没有血缘关系的人也是可以成为我们的担保人,比如朋友、亲戚、担保公司等等。对于担保人的要求一般是有信用,以及有能力履行担保义务。只要是有代为清偿能力,信用良好的法人、组织以及公民,都可以做担保人。

如果借款人不还款,担保人是要负上还款责任的,若是无法还清,那么还会影响我们的征信。所以说,若是我们被请求做担保人时,一定要慎重考虑。而且,作为担保人,在自己需要申请贷款时,所担保的债项会被机构视作是其自己的债项。

总而言之,房屋担保人不一定就是自己的父母或亲属,只要有符合担保人条件的愿意做我们的担保人即可。

买房担保人承担的责任和后果

担保人即为保证人,一般情况下,当担保人无法履行还款义务时,担保人会先用自己的其他资产偿还债务,如果不能偿还,担保人会被追究责任。根据规定,连带责任保证的情况下,可以要求担保人和被担保人都承担责任。从你作为担保人签字的那一刻起,你就承诺向贷款机构清偿债务,即使担保人与被担保人的关系发生变化;比如妻子为丈夫的房子做担保,意外离婚,担保关系不会因为婚姻关系解除而受到影响,仍然有效。

正常情况下,借款人的贷款和月供也会出现在担保人的征信内,担保人再次借款时,银行也会查询担保人的信用记录。如果借款人不能及时偿还贷款,除了上述连带还款责任外,还会影响担保人自身的信用记录,银行有权起诉保担保人,担保人的征信也会产生不良记录,降低保证人以后自己贷款的概率。

做担保人要注意什么

1、多考察贷款人的信誉

一般来讲,贷款人的信誉越高,担保人的风险就越小。要想知道贷款人的信誉高低,可以根据自己与贷款人平时的接触来判断,还可以找与贷款人有经营业务的人或贷款人的其他熟人进行了解。

2、摸清贷款人偿还债务的能力

对担保人来说,风险大小主要取决于贷款人偿还贷款能力的大小,贷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越大,担保人的风险就会越小。贷款人偿还贷款的能力又是由其能支配的财产的多少和负债数额的大小决定的。因此,在提供担保时,首先要看贷款人能支配的财产是否可以偿还贷款,再者要摸清贷款人负债多少。

关键词: 买房担保人必须是父母吗 做担保人要注意什么 买房担保人 清偿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