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建房土地权属证明是什么?城市自建房一般是什么土地性质?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5-07 15:43:59 来源:楼盘网

建房土地权属证明是一种证明文件,用来证明土地使用权属持证人所有,这个证明以前都是手写的,证明中会写明土地使用权人,以及土地的位置、面积、四至等方面的信息,然后上交给土地管理局审核盖章即可。而如今国家对土地使用权的管理政策已经比较完善了,取消了手写“土地权属证明”,而是依法审核后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或《集体土地使用权证》。

如今的建房土地权属证明是以土地证书作为凭证的,农村集体土地建房需要申请办理《集体土地使用权证》,有的地方也会单独出具《宅基地使用权证》,而城市市区建房则需要申请办理《国有土地使用权证》。对于土地权属的证明必须以土地证书为依据,提供其它材料作为建房土地权属证明的,一般不予承认。

城市自建房一般是什么土地性质

城镇自建房属于小产权,小产权房实际上也是拥有产权的, 只是因为是在宅基地上建盖的房屋, 所以只能在本村村民内进行房产交易, 而不能公开上市交易,所以叫做“小产权房”

自建房,也叫单门独院,单门独户,是泛指拥有自有土地的单位和个人,自己组织并通过雇佣他人施工,而建造的房屋和建筑。自建房是我国传统建造方式的主流,尤其是在我国农村地区,农村居民几乎都是通过自建房方式,来满足各自的居住需求。不能在城镇规划区或建设用地范围建房。

另外在我国商品房政策推出前,很多单位也曾通过集资自建房的方式,来解决企业员工的居住需求问题。

随着国内经济水平的逐步发展和农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高,自建房建设水平越来越高,类型越来越丰富。但随着城市化的推进,城镇土地日趋紧张,越来越多的城镇提高了拿地门槛或者禁止建设自建房。城镇自建房在不久的将来将会减少。

关键词: 建房土地权属证明 城市自建房 证明文件 土地使用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