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自建房可以改成商品房吗?自建房可以抵押贷款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5-07 15:42:25 来源:楼盘网

自建房一般是不可以改成商品房的,自建房和商品房的土地性质不一样,目前比较难实现自建房改成商品房。能建自建房的土地叫做宅基地,《土地管理法》第九条的规定,宅基地属于农村集体所有;而商品房指的是城市能上市交易的房屋,这种类型的房屋所使用的是城市市区土地建造的,城市市区的土地属于国家所有。

而且《土地管理法》中还规定宅基地只能提供给本村村集体经济组织内部成员使用,村民只享有使用权而没有所有权,农村宅基地遵循的是“地随房走”的原则,如果自建房能改成商品房,那么便可以随意上市交易,任何人都能来购买自建房,其违背了宅基地使用权身份限制的规定,那么村集体对管辖区域内的土地合法权益就难以得到保障了。

自建房可以抵押贷款吗

据了解,自建房一般是没有产权的,也没有房产证,不能办理抵押贷款。虽然也有少数的自建房有房产证,不过自建房一切者只有居住权,不能用自建房办理抵押贷款。自建房能否做抵押,跟自建房是否具备抵押条件有关。房屋要想做抵押贷款,那么申请者必须拥有该房屋的所有权,也就是能够提供该房屋的产权证,没有产权证的房子是不能做抵押贷款的。因此,若是手续齐全的,在申请时能够提供房屋产权证、土地使用证等相关证件的自建房,是可以申请抵押贷款的。而如果是没有取得房屋产权证等相关证明,申请者仅具有该自建房的居住权利的,则无法办理抵押贷款。

根据当前的情况知道,人们所说的自建房,一般指的是农村自建房。但是,在县镇级别的小城市,也存在着大量的自建房。与农村自建房不同,县镇里面的自建房不是使用集体的农业土地。它们的土地性质一般为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商住用地。房主往往拥有自己的土地使用证和房产证。因此,这些土地或房产是可以合法过户或交易的。

能在银行办理抵押贷款的房屋,要求申请人有房产证,个人的房屋有独立的产权,没有产权纠纷,有一定的商业价值才能办理抵押贷款。当然,若个人的自建房有一定的商业价值,且有房产证,也是能找当地的贷款公司申请抵押贷款的。

虽然自建房不好办理贷款,不过个人名下有汽车的话也是能用汽车申请汽车抵押贷款的。除此情况之外在没有抵押物的情况下,也能申请个人消费贷款或者信用贷款。

此外,如果借款人想要办理信用贷款,银行对借款人的个人资质要求是比较严格的。申请信用贷款,如果借款人的信用记录情况比较糟糕,那么,成功获贷的机率也会非常低。

关键词: 自建房可以改成商品房吗 自建房可以抵押贷款吗 土地管理法 农村集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