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个人购房印花税是什么?有什么法律特征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3-01 16:05:09 来源:楼盘网

如果购买的是楼花,购房者只需要支付部分的印花税;如果购房者买的时候房屋还没开始建造,那么购房者只需要支付相当于土地价值的那部分印花税。

印花税是指在房屋转让过程中需要向政府交纳的税费。印花税的大小有转让金额决定,在特定情况下可以申请减免。购买已建造好的房屋,购房者需要支付全额的印花税。

购房印花税是印花税在房地产领域中适用而形成的一种房地产税种;购房印花税是同时针对房地产买卖、房地产产权转移变动以及相应的房地产产权凭证的书立与领受而征收的税种。

我国现在实行个人购房不征收印花税,所以,大家在买卖房屋的时候要注意,个人购房发现要收取印花税,应该及时运用法律手段解决。

个人购房印花税是什么

印花税是针对合同或者具有合同性质的凭证,产权转移书据,营业账簿,权利、许可证照和经财政部确定征税的其他凭证所收的一类税费。印花税是对经济活动和经济交往中书立、领受凭证征收的一种税。它是一种兼有行为性质的凭证税,具有征收面广、税负轻、由纳税人自行购买并粘贴印花税票完成纳税义务等特点。

总之,购房印花税是指因房地产买卖、房地产产权变动、转移等而对书立的或领受的房地产凭证的单位和个人征收的一种税赋。

房地产印花税具有如下法律特征:房地产印花税是印花税在房地产领域中适用而形成的一种房地产税种;房地产印花税是同时针对房地产买卖、房地产产权转移变动以及相应的房地产产权凭证的书立与领受而征收的税种;房地产印花税是通过在房地产产权凭证或有关凭证上加贴完税印花税票的方式进行的一次性征收的税种。

关键词: 个人购房印花税 法律特征 减免政策 合同性质的凭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