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二套房要交税吗?买二套房要注意这些问题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4-27 15:03:26 来源:楼盘网

二套房要交税,但是根据二套房买的是新房还是二手房,所要缴纳的税种是不同的,具体如下:

1、如果是买二套房是新房的话,需要交契税和印花税。

(1)契税:不论面积大小,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3%计算缴纳。

(2)印花税:按照房屋产权转移的成交金额的0.05%计算缴纳。

2、如果是买的二套房是二手房的话,需要交契税、个人所得税以及增值税。

(1)契税:不论面积大小,按照房屋实际成交金额的3%计算缴纳。

(2)个人所得税:购买二套房征的个人所得税按照房价差额的20%或总价的1%。如果个人转让自用5年以上而且是家庭的唯一住宅的免征个人所得税。但是如果出售自有住房一年内再次买房的就不免征个人所得税。

(3)增值税:按照总额的5.6%征收,如果个人将购买不足2年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全额征收增值税。如果个人将购买2年以上的住房对外销售的,免征增值税。

买二套房要注意什么

1、二套房能否使用公积金:根据大多数城市公积金管理中心的规定可以看出,一般情况下,购房者购买首套房的时候,如果已经使用过了公积金贷款,但公积金贷款还没有还清,在购买二套房时,购房者就不能使用公积金来贷款或者是用公积金来还房贷。但如果购房者符合当地的购房资格,在购买第二套房时,首套房的公积金贷款已经还清,购买第二套普通自住住房就可以申请公积金贷款。

2、提前向贷款银行咨询:虽然银行的贷款规定都按照国家政策执行的,但是不同的贷款银行在住房贷款的规定上肯定也是存在一些细微的差别的。购房者在购买房屋之前,最好跟当地的贷款银行详细咨询一下,咨询内容主要包括首套房贷利率、二套房贷利率、新商品房利率、二手房利率等。另外购房者还要注意当前银行贷款政策偏紧还是偏宽松,贷款政策宽松的情况下,申请贷款才能更容易获批。

3、提前了解楼盘情况:如今购买新房虽然简单,有开发商帮忙办理各项手续,但目前大多数的开发商都有合作的银行,并且很多开发商都不愿意甚至拒绝购房者使用公积金贷款。所以购房者在购买房屋之前,还需要问清楚自己看中的楼盘支持哪种类型的贷款、具体的合作银行是哪一家或哪几家。

关键词: 二套房要交税吗 买二套房要注意什么 二套房能否使用公积金 贷款银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