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买房时定金与订金有什么区别?哪些情形下可要求退还买房定金?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2-05-13 14:53:34 来源:楼盘网

订金和定金两者定义不同,具备的作用也不同,因此产生的结果也就不同。

1、定金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是合同当事人为确保合同的履行而自愿约定的一种担保形式。

商品房交易中,购房者履行合同后,定金应当抵作价款或者收回;若购房者没有履行合同,则无权要回定金,相对的,若开发商不履行合同的,应当双倍返还定金。

2、而订金并不是一个规范的法律概念,不具备担保性质,它具有预付款的性质。

若购房者不履行合同义务,可向开发商要回订金;相对的,若开发商不履行合同义务,也无需双倍返还订金,不具有明显的担保性质。

哪些情形下可要求退还买房定金

一般买房定金有3种情况是可以退的:

1、在开发商没有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即不具备商品房预售法定条件的情况下,其与购房者约定的购房定金是无效的。根据《民法典》无效合同的处理原则,不论双方是签订《认购协议》,也不论双方是否约定定金退还事项,开发商都应无条件退还定金给购房者。

2、如果开发商没有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却故意隐瞒重要事实或提供虚假情况谎称已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开发商须对此承担缔约过失责任,除退还购房者定金外,还应该赔偿购房者利息等资金损失及其他有关财产损失。

3、在开发商具备商品房预售法定条件,取得《房地产预售许可证》的情况下,如果双方只约定了购房者拒绝订立《商品房买卖合同预售》便无权要求退还所交付定金,购房者则可以以该约定有失公平为由,申请法院或仲裁机构变更或撤销该约定,要求开发商退还所支付现金。

关键词: 买房时定金与订金的区别 退还买房定金 买房定金 买房定金可以退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