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夯实“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0-12-28 09:35:29 来源:新华网

记者近日从上海市房屋管理局获悉,“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夯实廉租住房、公共租赁住房、共有产权保障房、征收安置住房“四位一体”的住房保障体系,有效缓解了该市中低收入家庭住房困难问题。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廉租住房对户籍低收入住房困难家庭基本实现应保尽保,累计受益家庭13.3万户,相比“十二五”期末增长20.9%。

同时,上海市还加大了公共租赁住房建设、分配供应、房源循环使用的力度,累计筹措房源18.5万套、受益家庭70万户,与“十二五”期末相比分别上涨42.3%、321.7%,有效缓解了青年职工、引进人才和来沪务工人员等新市民的阶段性住房困难。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加大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公租房保障力度试点工作的通知》,着力解决好公共服务类重点行业企业一线职工“一间房、一张床”的租赁需求。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在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的分配方式上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改革。2018年9月底,上海市出台《关于进一步完善本市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工作的实施意见》,扩大了共有产权保障住房受益面:将持证年限较长、学历层次高、符合上海产业发展导向、为上海经济社会发展作出贡献的非沪籍常住人口住房困难家庭有序纳入保障范围。

数据显示,“十三五”期间,上海市共计开展了八个批次户籍家庭及两个批次非沪籍家庭申请供应工作,历年批次累计完成签约12.5万套,共有产权保障住房签约套数较“十二五”期末上涨86.6%。

“十三五”期间,上海市还健全征收安置住房保障方式,累计供应征收安置住房超过30万套。(记者郑钧天)

关键词: 四位一体 住房保障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