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2021年房子取消公摊面积?住房部这样回应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20-11-23 15:34:52 来源:房产指闻

买房公摊面积大?

最近我的朋友小张买的期房交房了,小张拿着钥匙去看自己的房子建造得怎么样。并且已经带着装修师傅准备去测量一下房子的实用面积开始准备装修住房。可是却发现买的130平米的房子,实际面积只有95平方米,这95平米的面积中,还有开发商附送的阳台。公摊面积太大,让小张心里十分不舒服,小张买房并没有在城市比较中心的地段,选择的房子还是城市近郊的房子,而且这里的房子价格还不便宜,一平米的价格在1.5万元。房子总额是195万元,小张只付了30%的首付,剩下的找银行贷款,算上利息小张买的这套房子要花三百多万元。

可是小张买房实际面积只有95平米,相当于小张花了将近九十多万元的买房钱全都在公摊面积上。这样公摊面积让小张十分地难受,对于小张来说,买房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小张夫妻两个在经过10多年的工作努力攒了将近七八十万元,买了这套房子,买房剩下的钱准备给房子装修用,并且小张后期每个月都要偿还七千多块钱的房贷,买房之后的生活压力非常大。买房压力大对于小张来说还是能够接受的,但是买房的公摊面积这么大,让小张难以接受。

对于过去已经买过房子的人来说,都是知道房子的公摊面积的,对于购房者来说,房子的公摊面积可能是最让购房者难受的一件事情。过去房子没有安装电梯的时候,公摊面积还比较小,对于购房者来说几平米的公摊面积还在接受范围内。但是随着现在房子楼层越来越高,房子的公摊面积也越来越大,很多高层住宅的公摊面积一般来说都是在30%左右。

公摊面积如何计算

一般来说,房子楼层高,公摊面积也就会比较大,房子楼层低公摊面积也就会比较小。对于购房者来说一般7层以下的住宅得房率在95%左右,7层到11层的住宅得房率一般在88%左右,高层住宅的得房率可能在75%左右。可以说房子越高公摊越大,对于想买公摊面积比较小的房子,最好还是选择楼层比较低的房子。但是现在很多楼层低的房子公摊面积也比较大,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房子楼层低,两梯两户这样的户型,或者一厅一户这样的户型公摊面积也会稍稍大那么一点。公摊面积主要是包括房子的公共门厅、地下室、变电室、电梯、电梯井等等,可以说现在房子设施配备越齐全的小区公摊面积就越大,城市中心的老小区的公摊面积就比较小,因此很多人为了避开公摊面积,都选择城市老小区房子购买居住。

并且公摊面积大的房子,未来各种物业费也会贵很多。现在我们小区缴纳的物业管理费用都是要算公摊面积的,还有小区的供暖费用也都是按照房子的公摊面积计算。并且很多人买房的时候还需要缴纳契税,契税也是按照公摊面积算的。公摊面积越大的房子未来消耗的费用也就越多,因此对于购房者来说,买房最好选择公摊面积比较小的房子来购买。

刚需购房压力大

对于现在的刚需购房者来说,很多人买房的压力是比较大的。根据调查统计,现在全国平均房价已经突破万元,而且一般来说人口越聚集的城市经济发展越好,房价也越贵。城市经济发展不是很好的城市,房价虽然便宜,但是城市的人均工资也比较低。基本上可以说不管是在任何地方,买房压力都是比较大的。现在大多数人的工资都在五千元左右,除去日常生活正常开销,压力还是非常大的。

并且现在大多数家庭都是独生子女,一对年轻的夫妻除了要照顾孩子的生活,可能要照顾4个老人,年轻人的养老压力还是非常大的。现在的房价也比较高,对于很多人来说,买房的压力还是非常大的。对于购房者来说,他们也不是不舍得买房,而是在公摊面积下,他们的购房压力只会更加巨大。可能花钱买的一套一百平的房子,到手的时候只有70平米左右,他们心里能不难受吗?并且,全国大多数国家商品房都是没有公摊面积的,房子销售买卖全都是按照室内面积计算。没有公摊面积的房子就算价格高,购房者也能知道自己的钱花在什么地方,这也是值得的。没有公摊面积的话,那些个别无良的开发商也不能够“做假”公摊面积,坑老百姓的血汗钱。

人民日报也曾发表《取消商品房预售制,调研可先行》一文批评过公摊面积,公开指出公摊面积不合理的地方。公摊面积,让刚需购房者买房压力更加巨大。

2021年起,公摊面积或取消?

在前一段时间住建部16字回应公摊面积应该如何解决,住建部在《住宅项目规范(征求意见稿)》中对公摊面积有了回应:

“住建筑应以套内使用面积进行交易。”

一般来说,从征求意见稿到正式发稿的过程都在一年以内,可以说从明年开始,住房交易可能就不按照过去公摊加上实际面积进行交易,而是按照房子的实际面积进行销售。并且早在2002年的时候,重庆就已经开始试行商品房销售按照实际面积来计算这一项政策,相信在不久的将来,全国商品房销售就没有公摊面积,刚需购房者能够直观地知道自己买房面积多大,需要多少装修费用。购房者不用再像过去开盲盒那样,只有交房之后才能够知道自己买的房子实际面积有多大。

对于现在有购房需求的人来说,买房最好还是选择公摊面积小一点的房子购买。这样也能够减少自己的经济压力。但是对于过去已经买了房子的人来说,买房的时候确实是在公摊面积上吃了点亏,但是随着这几年房价上涨,房子增值的部分也要比公摊面积高了,因此也不要太过于在意,并且已经买过房的人再去找开发商退差价基本上是不可能的事情。而且已经买了房子的购房者房产证上的面积也都是包括公摊面积的,因此已经买过房子的人也没有必要过于担心。取消公摊面积是购房者都愿意看到的事情,对于购房者来说,公摊面积取消,买房压力也会减少很多。

关键词: 房子 公摊面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