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金九”成色不足 北京商品房签约仅两千套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18-10-09 14:45:56 来源:法制晚报

这个黄金周餐饮市场红火一片,旅游景点游人如织,各大商场更是活动不断,哪哪都热闹,但房地产市场却感受到了“凉凉”。北京开盘的项目凤毛麟角,而二手房中介公司业务员也称无人着急签单。前9月,北京新建商品房签约量几乎历史最低。业内专家表示,目前市场观望情绪浓厚,在严格的市场调控下,一线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出现。

现场“一个着急签单的都没有”

“我们每天就只安排两三个人来值班,剩下的都放假回家了。”昨天,位于方庄地区的某房地产中介业务员张先生告诉记者,假期这几天店里冷清,接待的大多是想要租房的客人,真正带着看房的客人也就两三个。“也就转转问问房价和最新政策,真正要着急签单的客户一个都没有。”

对于张先生这样的“中介老人”来说,业务如日中天的时候锁定在两年前,2016年正是北京楼市火热之时,不仅仅是北京,霸州、固安、清河等环北京的房子都炒得火热,“当时我记得各地的房地产销售来北京城区发小广告抢人,周末租大巴带客人去看楼盘,而像黄金周这样的节点更是战场。”张先生告诉《法制晚报》(微信ID:fzwb_52165216)记者,当时经常能听到客人聊天提到自己又去哪里抢到了一套房子。

2017年一系列密集的楼市调控政策效力持久,北京无论房价还是销售量几乎停滞。根据市统计局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8月,北京市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32.8%,其中住宅销售面积同比下降了22.7%。

市场“金九”成色不足

对于房地产销售而言,年底前都要冲业绩,消化库存,而9月则成了这场战役的开端,于是房地产市场向来有“金九银十”的说法。今年“金九”楼市显然“成色”不足,虽然上个月北京公积金贷款新政出台,不少交易都搭载着政策末班车网签,但这并未助楼市冲高。

北京住建委数据显示,9月,北京新建商品房住宅数据签约2944套,但其中超800套是限竞房,也就是说纯商品房成交仅两千多套。而前9月,新建商品房住宅合计网签16387套,几乎是历史同期最低。

在这种情况下,各大房企消化库存压力逐渐增大。

日前,万科集团在大梅沙总部召开的集团管理层和一线公司总经理内部会议上,满屋的LED屏打出了“活下去”的标语,引起业内一片哗然。数据显示,万科全国7月份访客量环比下滑约20%,8月份环比下滑约5%。据记者了解,目前,万科在全国不少楼盘降价促销,加速去化与回款。

分析 调控收紧 市场观望

对于房企而言,今年下半年将面临大量借贷到期兑付的局面,据恒大研究院数据,只算2018年下半年到2020年这三年,房企集中兑付的有息债务规模就高达14.9万亿元,加上2021年及以后的,更是高达19.2万亿元。回款,是房企当下重中之重,据了解,融创现在对回款甚至给出了佣金鼓励,客户全款付的,给销售人员佣金提高50%。

中原地产首席分析师张大伟分析认为,在商业贷款、公积金贷款双双收紧的楼市调控下,市场观望情绪浓厚。热点城市的交易量开始下行,购买力也很难再支撑市场继续冲高。与此同时,在调控政策严格的北京、上海等城市,房价下行苗头已经出现。

此外,社科院在其发布的《9月中国住房市场发展月度分析报告》中也提到,目前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美联储进入加息周期,市场不确定性显著增加,短期内将增强市场观望情绪。

关键词: 成色 北京 商品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