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房屋质量有问题 能否要求开发商维修?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18-06-07 09:53:59 来源:滨海日报

为维护自身合法权益,购房者在收房时,应对房屋质量进行验收。然而一些房屋存在的问题并不是验收当时就能发现的,如果购房者已经入住才发现问题,如何要求开发商进行维修?遇到开发商推诿、扯皮,购房者又该如何维权?时报记者张玮   房屋质量有问题能否要求开发商维修?

耿先生前两年购买了一套商品房,去年入住新房。房屋装修好后没多久,主卧室墙面出现整体“炸裂”的现象,随后耿先生证实该现象属于工程质量问题。然而开发商虽然承诺维修,但始终没能进行维修。目前,关于房屋维修责任问题,耿先生还在和开发商进一步协商。

解答:天津星伦律师事务所的曹志平律师表示,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关于审理商品房买卖合同纠纷案件适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第十三条规定,因房屋质量问题严重影响正常居住使用,买受人请求解除合同和赔偿损失的,应予支持。交付使用的房屋存在质量问题,在保修期内,出卖人应当承担修复责任;出卖人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买受人可以自行或者委托他人修复。修复费用及修复期间造成的其他损失由出卖人承担。因此,开发商应当保证交付使用的房屋质量符合工程建设强制性标准以及合同的约定,如在保修期内,房屋确因勘察、设计、施工、材料等原因造成质量缺陷的,即使房屋已经通过相关行政部门的验收,也并不能否定房屋存在质量缺陷的客观事实,购房者有权要求开发商承担保修责任。

房屋有质量问题遇开发商“扯皮”怎么办?

网友吕女士:我去年入住新房,没想到房子今年就出现了渗水现象。在这一年期间我反复要求开发商维修,但开发商总是找各种借口,至今没有找到渗水原因。雨季马上就要到了,再渗水我的损失会更大,请问我该怎么维权?

解答:曹志平律师表示,根据《建设工程质量管理条例》第40条的规定,在正常使用条件下,建设工程的最低保修期限为:(一)基础设施工程、房屋建筑的地基基础工程和主体结构工程,为设计文件规定的该工程的合理使用年限;(二)屋面防水工程、有防水要求的卫生间、房间和外墙面的防渗漏,为5年;(三)供热与供冷系统,为2个采暖期、供冷期;(四)电气管线、给排水管道、设备安装和装修工程,为2年。其他项目的保修期限由发包方与承包方约定。建设工程的保修期,自竣工验收合格之日起计算。

建设工程在保修范围和保修期限内发生质量问题的,施工单位应当履行保修义务,并对造成的损失承担赔偿责任。也就是说如发生房屋漏水等质量问题,开发商拒绝修复或者在合理期限内拖延修复的,购房者可以直接起诉开发商,要求其承担保修责任。或者根据最高人民法院司法解释的规定,购房者也可以先自行维修或委托第三方进行维修,相应的维修费用以及维修期间购房者的损失,应当由开发商来承担,当然购房者要注意保留房屋质量缺陷及维修费用等证据以便维权。

关键词: 开发商 质量 房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