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情报局网

深圳工地扬尘制约空气质量提升 多个重点工程项目被点名

当前位置:金融情报局网>房产 > 正文  2018-03-29 08:30:16 来源:南方都市报

今年截至3月27日,深圳PM2.5累计平均浓度为34.5微克/立方米,要完成市委市政府既定的26微克/立方米的年度目标形势严峻。中西部区域PM2.5浓度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目前,工地扬尘已成为制约深圳大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全市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太空港新城、国际会展中心、坝光生物谷等工地被市人居委通报“扬尘比较严重”。

中西部PM2.5浓度高于全市

市人居委昨日通报全市大气环境治理情况、扬尘污染防治专项督查情况以及下一阶段全市扬尘整治工作计划和有关要求。PM2.5浓度较低的有大鹏新区、盐田区和福田区,PM2.5浓度较高的有龙华区、光明新区和宝安区;与上年同期相比,除光明新区、坪山区和大鹏新区持平外,其他各区PM2.5平均浓度均有不同幅度的上升,升幅较大的有宝安区、福田区和龙华区。中西部区域PM2.5浓度明显高于全市平均水平,是大气污染治理的重点区域,也是大气环境质量提升空间较大的区域。

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

深圳市今年大气质量下降的原因,除气象条件不利、区域传输影响外,主要是本地污染排放居高不下。1至2月,深圳电力等重点行业污染物排放总量明显增加。与此同时,工程项目大量开工,扬尘排放明显增加。今年1-2月深圳PM10浓度上升14%,升幅位于全省第二,而PM10浓度主要受扬尘污染影响较大,工地扬尘已成为制约深圳大气质量提升的重要因素。

据统计,目前全市在建工地超过2500个,其中规模以上扬尘工地1028个;受扬尘严重污染的道路超过100公里;工地裸露土地约18平方公里。今年初,全市各部门成立十个督查组,抽查了215个工地,有119个工地的扬尘防治措施达不到规范要求。其中,福田区10个、罗湖区4个、南山区10个、宝安区28个、龙岗区16个、龙华区26个、坪山区6个、光明新区13个、大鹏新区6个。比如,宝安太空港新城、机场航站楼、国际会展中心,大鹏的坝光生物谷等工地扬尘比较严重。

十个督查组近日对全市100个在建工地开展持续督查,现场责令15个扬尘防治措施不到位的工地停工整治,其中宝安区5个,南山区2个,龙岗区3个,大鹏新区3个,盐田区1个,坪山区1个。造成污染的主要原因是裸露土地未覆盖,车辆出口冲洗装置不到位等。

关键词: 扬尘 空气质量 工程项目